過年前在光南瞥見兩本新出的畫冊,封面並未標明畫者漢名,僅是羅馬拼音的英文名吧!但是那畫風.....我非常確定正是我期待許久的畫冊,十年...十年哪!浪人劍客連載已經十年,井上大師這才出了畫冊,我還一度以為他不打算出了咧!好傢伙~ 還一口氣出了兩大本,一本定價就九百,要不是網路書點特價七五折否則我還真打算先買其中一本就好,上頭偏偏寫著日本印刷出版限量兩千本,,,,兩本似乎都很誘人,難以抉擇啊~

       還是很衝動地買齊兩本,畢竟大師級的作品怎容錯過,井上雄彥是我最欽佩的日本漫畫家之一,他彷彿沒有極限,持續超越自我且勇於嚐試,一般漫畫家往往畫紅了一部作品,此後就會遇上瓶頸,難再突破原有的成績,最終倚賴往昔建立的知名度繼續重複老路,沒有創新、沒有夢想、更沒有堅持,完完全全淪為商業漫畫的靠攏者而一厥不振,極少數能不斷力爭上游,從少年、少女商業主流漫畫進階至青年漫畫,那是個很高的領域,青年漫畫有畫者本身獨特見解,體裁廣泛、風格獨具,總能見到許多令人眼睛一亮的作品,青年漫畫可能很深沉,甚至深奧難懂,但皆是畫者放進自己靈魂的心血結晶,不只是瞎鬧、好笑和美型,裡頭蘊含更多畫者想告訴讀者的思想,運用不同的敘事角度帶領讀者進入畫者的價值觀!

       眾所皆知井上雄彥是個籃球迷,他對籃球的熱愛及了解是灌籃高手之所以達到高峰、引領少年漫畫的主因,不過顯然他從不戀棧過去擁有的風光,寧可從心所欲也不走回頭路,為了結束灌籃高手(他覺得該是時候)而不惜違逆出版社,正紅時毅然決然結束連載,這樣的堅守創作理念的漫畫家可稱的上鳳毛麟角,即便留下懸念尾頁打上第一部結束,卻不再續攤畫第二部,這需要多大的勇氣與決心啊!要知道當時的灌籃高手可是少年漫畫霸主,比起當今ONE PIECE影響力有過之無不及(雖然我也是很愛ONE PIECE),瞧~如今台視還在播灌籃高手動畫哩幾乎很多電視台都播過,粉是恐怖!在這樣龐大商業利益的誘惑和來自粉絲、出版社壓力下,井上大師還能無動於衷,真乃神人也!

      驚人之處在於他畫出了與成名作相去甚遠的青年漫畫─浪人劍客,井上過往畫的多是運動類漫畫,尤其是籃球更是他的專門科,至今仍無人能出其右,照常理往後作品應仍離不開此領域,即便富堅義博這樣少數有兩部代表作的大師也不例外(只是故事質量昇華,題材風格類似)沒想到井上出人意表的畫了融合池上遼一水墨畫法的漫畫,而且還是困難度極高的武打漫畫,變態的是他畫的如原擅長的領域一樣到位,到底他的極限在哪?井上說不定也常問自己.....只是不願有明確答案吧!不斷超越才是他所念,實是超乎常理,百年難得一見!能相提並論的也就同樣從跟人合作畫少年運動漫畫進階到自編自畫青年漫畫的蒲澤直樹吧!(他的Monster堪稱一絕,經典中的經典,青年漫畫殿堂級大作)

附上自己拍的幾張畫冊照:

彩色畫冊─WATER



如今才知為資生堂所畫的形象人物其實是浪人劍客角色現代裝扮,很有趣!你有認出誰是誰嗎?眼神可以說明一切...



這是主人翁─宮本武藏現代版,瞧~那股殺氣還真是沒變呢!




注重筆法的畫冊─墨



墨內頁的山水



墨內頁,裡頭頂多有單色襯底,全本皆黑白,主要呈現筆觸的力與美,奉勸喜歡彩圖的人買WATER就好,否則會後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