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何時曾看過一個手機廣告,廣告中有一群合唱團員站在歐洲某處觀光勝地,突然其中一位團員彷彿看到什麼,拉著旁邊的團員,後來所有團員都瞧見前方有帕華洛帝,整支廣告吸引我一看再看的原因不是劇情也非帕華洛帝,而是貫穿整支廣告的背景音樂,那輕快流暢的管絃樂深印腦海,極度渴望得知曲目好收藏,可四處詢問就是無人知曉,直至有次逛唱片行,向來對歌劇和音樂劇有濃厚興趣的我忍不住駐足試聽一張歌劇精選CD,這才意外發現盤旋心中數年的旋律竟是出自一齣歌劇的序曲,而這歌劇正是羅西尼最膾炙人口的經典名作─塞爾維亞理髮師。

     本著對此齣歌劇的狂熱,我聽過其中所有歌曲,但從未觀賞過,只知故事概要,對整齣歌劇仍是殘缺不全的印象,直至大三上旁聽了一學期的歌劇劇欣賞才算真正認識這齣歌劇,不僅了解這部歌劇的精隨還知道最佳演出版本,當時喜愛歌劇&音樂劇的我本著一腔熱血跑去旁聽這門通識課程,看到這部歌劇列入授課流程內可說欣喜若狂,整齣歌劇詼諧逗趣,炯異於以往所觀賞的歌劇,讓我覺得十分新鮮!老師播放了兩個演出版本:1974年米蘭史卡拉歌劇院和2001年蘇黎世歌劇院,我最喜歡在米蘭史卡拉歌劇院演出的版本,除了演唱陣容堅強、指揮是前柏林愛樂指揮─阿巴多外,這齣以米蘭史卡拉劇院舞台為場景拍攝完成的歌劇電影,保有歌劇的舞台特性又兼具電影巧妙的攝影方式,即便已歷經三十多年,依舊是十分巧妙而突出! 

     查資料時意外發現據說首演時是另一首具有西班牙主題的序曲,但因散佚已無從考證,而如今廣受好評的序曲竟是直接挪用自「英國女王伊莉莎白」的序曲,更誇張的是還可能是借用自更早首演的兩齣歌劇「古怪的誤解」和「奧列利亞諾在帕米拉」,羅西尼果真是剽竊高手呢!剽竊別人也不停地剽竊自己作品,對已具智慧財產權觀念的現代人來說,這樣不斷轉用曲章的行徑簡直是不可思議! 除序曲外,我喜愛的莫過於費加洛唱的小詠嘆調「我是城裡的總管」,同樣是無所不再的熟悉配樂,廣泛應用於卡通、廣告中,Hermann Prey(已逝世)銓釋此曲的演唱技巧令人嘆為觀止、拍案叫絕,而與飾演阿瑪維瓦伯爵的Luigi Alva的重唱美妙到我不由地起雞皮疙瘩,兩人的搭配堪稱完美組合。另外Lugi Alva在第一幕獨唱的「晨歌」,初聽時感覺只是一般花腔男高音的曲目,並無特別之處,但經過老師播放其他版本後,相較之下,Luigi Alva的演唱宛若天賴,純熟的花腔技巧充分展現此曲魅力,像極一隻金絲雀在窗外鳴唱,輕盈柔美之感符合晨歌予人的想像。 反觀蘇黎世歌劇院在2001年演出的版本,雖有創意和新奇的旋轉背景,但主要角色的唱法我實在不敢領教,似乎好幾度都扯著嗓子硬唱上去,高音過沉,聆聽起來不是很悅耳,而Vesselina Kasarova演唱的晨歌只讓我聽出了Luigi Alva的好,或許是我比較情鍾美聲唱法之故吧!

     羅西尼這齣曠世劇作顛覆了我對歌劇劇情的想像,劇本逗趣緊湊,絲毫不覺無聊,伯爵扮成家庭教師口中直唱願和平、快樂與你同在,實在讓人噴飯,很難想像這是歌劇男主角所做的事,後來的五重唱更是精采絕輪,亂中有序,五個角色唱出各自想法也惟有歌劇才辦的到。充滿諷刺的幽默情節、生動活潑的管絃樂、清爽俐落的節奏感和流暢輕快的旋律交織成這部我心中最精采的喜歌劇! 


塞爾維亞理髮師必收藏經典版本─
1973年米蘭 史卡拉歌劇院的版本(圖左為飾演費加洛的Hermann Prey&飾演阿瑪維瓦伯爵的LuLuigi Alva)


PS: 此文修改自這學期歌劇欣賞的期末報告(我正式修此學分),若有修習此課程的同學看見請勿參考,老師會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