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是三千二的票價,位子在四樓大約只在中後段,還好我特意選較靠中,要不可就看得不「全面」了!


演唱會舞台有些陽春

       Vitas的演唱會真的是令人大開眼界,精采絕倫不在話下,更打破我對演唱會一貫的想法,我以為千變萬化不離固定模式,演唱會大概就是開場炒熱氣氛,中段唱個慢曲,最後再來個壓軸,然後安可曲是必然的娛興節目,唱歌不過就是配舞蹈和舞群增加效果,抒情部分則是穿插個邊談邊唱之類的橋段,曲閒就是歌者和觀眾寒喧要不就是介紹下一曲,萬變均不離其中吧?我本是如此認為.....直至這回演唱會... 

§剛開場時載歌載舞的Vitas(from報紙)

       Vitas真不虧是演歌劇出身,他的舉手頭足戲味十足,即便語言不通,他還是有辦法透過他那生動活潑的肢體語言和表情「挑逗」觀眾,表演方式大膽創新讓人怎麼也捨不得將目光從他身上挪開,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他脫去唱詩班似的大淡藍衣的那刻,配合下半場第一首「奉獻」的氛圍Vitas裝扮得像唱詩班,依上半場的做法不難猜出大淡藍衣底下有另一套衣服配合下首歌曲,但我千千萬萬沒想到會是一件......看了會....挖賽!讓人臉紅心跳的超緊身衣,僅在胸前、兩袖點綴著紫藍亮片的白衣,貌似男芭蕾舞衣,全身肌肉線條可說一覽無遺;雖然週六首場結束隔日新聞就有寫道 "Vitas穿著貼身服裝,男性特徵隱約可見" 不過....哪是隱約可見啊!那兩球輪廓明顯到再遠都清晰可見好嗎?本來還覺得是報紙誇張的寫法,親身經歷過才發現我誤會了...其實記者的寫法超含蓄的呀Vitas的身材真不是蓋的,超棒!全場自然是歡聲雷動,真是大Surprise呀~Vitas你太大膽啦~~~~還故意跟著歌曲俏皮地用「外八」方式碰跳行走,連退場都是那麼的逗趣,不走階梯退場,而是直接從舞台左方側身對著觀眾小心翼翼地外八步隱身入布幕


Vitas進退場的舞台,一不小心其實很容易採到舞台服裝....

         回歸本質談談Vitas的演唱,他那清亮靈動的歌聲無須多加讚嘆,本身已臻完美,可貴的是Vitas不僅明白觀眾的期待更了解大眾的質疑,覺得他對嘴,他就將麥克風時而拉遠時而拉近,甚至還當花槍般旋轉耍弄,看似干擾歌聲表現的舉動偏偏幻化出與VitasCD中同樣彷彿高科技合成的迷幻效果,真懷疑他錄製CD都是一氣呵成,根本不須後製修改。最可怕的是Vitas不論作出多大的動作,舉凡跳機械舞、連續自轉四圈、扭腰擺臀...等,他的嗓音依舊完美無暇,絲毫不費吹灰之力,高音始終響徹雲霄,不帶絲毫喘息聲,超乎常人的海豚音與難以想像的肺活量實在令人嘆為觀止!期間有首曲子至副歌前Vitas選擇放下麥克風以歌劇的共鳴位置演唱(歌劇演員是不用麥克風演唱的,更甚者還有戶外開唱的,音樂劇和流行樂則都要麥克風輔助),歌聲依舊優美動聽,而且是聽的一清二楚,可見Vitas不只是流行歌手,其實力也足以擔綱歌劇要角,而且就以他那可忽難忽女、時老時少的嗓音,絕對是歌劇界的劉曉慶(在"火燒阿房宮"中一人分飾多角),有首歌曲Vitas的聲音變化從小孩、少年、老人至女高音,現場無不讚嘆,報以熱烈掌聲!

        其實最令人感動的是Vitas不時穿插中文謝詞,不僅僅只客套學句謝謝貫穿全場,而是不定時的說「謝謝」「謝謝大家」「謝謝你們的支持」「我愛你們」「謝謝你們的支持和愛戴.....」等等,其中有句蠻長的,我一時還記不住哩每次Vitas一開金口答謝,全場就陷入瘋狂,一口還挺清楚的標準國語耶~Vitas好樣的衝著這點,也值回票價了是吧?

        主辦單位也很用心,不若以往外國表演者僅以簡單英語表達感謝和自我預告曲目,除Vitas入境隨俗開口說國語外,曲目預告也是徹底本土化,由一女音以中文介紹(不知是預錄還是現場廣播,我感覺應是預錄,開場前有試播幾回) 演唱會的最後,當貝斯手獻上紅圍巾,Vitas伸出右手接過紅圍巾,伸直的右手拿著紅圍巾停格數秒,尖叫聲此起彼落,我不明白發生什麼事,全場竟如此鼓譟,直到Vitas將那條圍巾圍上後,旁白聲響起「....Vitas的空靈動人的嗓音打動無數觀眾,各位觀眾,Vitas一鳴驚人的經典作品─歌劇2」,我這才明白....壓軸的Opera 2即將登場,果真氣勢如虹~~此刻的Vitas宛若教皇是萬眾朝拜的對象,當耳熟能詳的旋律響起,我感動到近幾落淚,能現場聆聽這等絕美音色乃我之幸,如夢似幻、似假亦真!演唱會在粉私熱情獻花後完滿結束,退場前Vitas還不忘幽大家一默,捧起一把把的鮮花像捉迷藏遮住臉龐再挪開露出俏皮的表情(有個滿是紅色鮮花的超大花束正好可完全遮住他半身,我推斷Vitas因此起意的吧!)惟獨此刻表情才提醒了我Vitas不過26歲~是個大男孩呀!26歲能有這樣的表演實是奇才!

       整場演唱會精準到位,不論是中文旁白抑或大螢幕上的中文譯詞皆恰到好處,Vitas的表演因為變化萬千,看似隨興實則屬精心安排,而舞台右方的俄羅斯樂團與左方的本土管絃樂團看似衝突,卻能相得益彰,抒情動人需管絃樂團、炒熱氣氛則需搖滾樂團,填補Vitas換衣空檔的樂團solo也是精采無比,整場演唱會要雞蛋裡挑骨頭,大概也只有那陽春狹小的舞台以及沒有安可曲吧!當旁白說著「Vitas不會和觀眾道別....」之類的話,大家都了然於胸,演唱會真的已結束,他不會再出現了!看看手錶正好是十點整,只能感嘆時間飛逝;而比起YouTube上Vitas在其他國家的演唱會,台北會議中心的場地顯然未盡理想,或許正因如此我們才錯過欣賞Vitas自彈自唱的精湛演出吧!

        總之,這場演唱會是我看過最獨具特色的完美演出,絕對讓人回味再三,很慶幸我衝動地買下三千二的票,也特別感謝金石堂那脫線到誤踩掉電腦線的售票小姐,由於妳的失誤使我被迫放棄少了近一千的票價,再痛心也得自動前移至四樓.....過程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看得十分盡興,留下深刻美好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