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些日子得知盼望已久的伍爺爺終於將在八月底推出新專輯,真是又驚又喜,好傢伙~都四年了耶!本來想藉唸大學地利之便好在他出專輯時去簽唱會現場捧捧場,想近距離看看他(伍思凱和張信哲的演唱會我有去,但卻離舞台很遙遠)但如今我大學都畢業了!他才加入新東家出一張僅收錄三首新歌的精選集三首歌而已.....我都畢業囉~伍爺~

以下是我在http://blog.ezpeer.com/ezblog/entry/發現的介紹文章,可以看出伍爺爺在音樂路上的執著和理想,說真的,我最佩服的音樂創作才子就只有他,放眼望去,能有幾人如伍思凱那般不被時代潮流淹沒,不論是創作亦是身為歌手,他高亢卻富有溫暖激勵人心的歌聲是如此獨特不嬌柔造作,豐富的音樂元素,從最熱愛的爵士至電子舞曲他都勇於嚐試,更別提他替許多歌首打造的暢銷歌曲,不在原地為以前豐功偉業自滿而日求精進,這就是伍思凱!

音樂是我的終身事業─伍思凱

「我一定能做得很好,也一定要做得很好,不然我就一無可取了。」因為這樣的認知,讓伍思凱一路與音樂相伴,走到現在。

 

在調皮搗蛋的童年與音樂邂逅

一般人都以為學音樂的孩子多是家裡經濟環境不錯,父母親用心栽培,才能從小學音樂。伍思凱自從小學就開始學鋼琴,並不是父母親的刻意栽培,而是無心插柳的結果。

他在小學三年級時被選入合唱團,開始接觸音樂,跟著合唱團到處表演、比賽;小學四年級則加入音樂班,看到平常斯文的音樂老師在彈鋼琴時虎虎生風的樣子,令頑皮、愛搗蛋的伍思凱覺得「彈鋼琴可以讓我成為英雄!」伍思凱自此開始嘗試了解和喜愛音樂,與音樂不棄不離。

人家說「學音樂的小孩不會變壞!」但從小就調皮搗蛋的伍思凱,在上課時偷拉女生的頭髮,中午午休偷偷出聲音吵大家,然後溜出去玩遊戲,想當然爾,他常常被老師揪著耳朵在操場拿棉被罰站。在鋼琴老師的眼中,伍思凱是個固執且不按排理出牌的叛逆學生,伍思凱則替自己辯解說:「做音樂的人都有點叛逆啦!」

有同學們的支持才能順利走上音樂之路

「音樂能當飯吃嗎?」
在十多年前,學音樂是需要勇氣的,靠的完全是一股對音樂的執著與熱愛的。當時的大環境裡,學音樂的出路實在不多,不像現在社會多元化,分工也愈來愈細,音樂老師、詞曲創作、專輯製作…等,都屬於音樂專業的範疇。當時伍思凱的父母親並沒有因為出路考量反對他學音樂,反而覺得:「小孩子不一定每個科目都要有很好的成績,或是一定要考到什麼樣的名次,只要能學習自己喜歡的東西,這項興趣不壞,長大以後能夠養活自己就可以了。」

伍思凱17歲讀高中時,開始組樂團擔任鍵盤手及主唱,隨著樂團演出,舞台生涯也因此展開。後來有機會出專輯,正式踏出音樂之路的第一步,卻因為是新人,沒有知名度,也完全沒有機會上電視。本來沒沒無聞的他,在舉辦校園演唱會時受到學生族群的喜愛與支持,同學們紛紛向電視台推薦他,爭取希望能在電視上看到伍思凱,也因為同學們的喜愛與支持,伍思凱才漸漸展頭露角,在電視螢幕曝光,並獲得廣大的迴響。

音樂為自己和聽眾找到心情出口

什麼樣的歌手創作的歌曲,能夠深深打動五到七年級生的心?出道至今15個年頭,從<分享>、<生日快樂>、<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到<舞月光>、<愛的鋼琴手>,伍思凱的每張專輯,都能將心靈最原始的感動傳遞給每個人,用音樂散播簡單的快樂與幸福。

伍思凱表示,剛開始創作時,大多是寫自己的心情以及想法,不論是感情、友情、親情還是對社會的感覺。但是,在寫完大量的情歌之後,「發現人生已經不可能再談那麼多戀愛了!」伍思凱笑著說。從那時起,他將觸角從自我延伸到眾人,創作的題材以及空間頓時寬廣不少。細膩地去感覺生活,讓身邊的人事物成為創作的靈感來源,不僅為自己的心情找到了出口,聽他的音樂的人們也都聽見伍思凱說出了他們內心深處的感受,替他們的心情找到出口。

兩個音樂堅持:保有特色 、不斷創新

伍思凱認為,現今音樂人最大的困難在於資訊科技流通發達,聽到音樂的機會更多、取得音樂的管道更廣,歌曲總能很快地流行,又很快地被淘汰。在市場的壓力下,每位音樂人該如何保有自己的特色,忠實地做自己?又該如何勇於創新,而非一味盲目追隨流行?這是目前音樂人們最值得深思的問題。

伍思凱在「保有特色」和「不斷創新」的兩個音樂堅持下,不眷戀過去的成績,每張作品都有不同的曲風與嘗試,甚至在這次<愛的鋼琴手>專輯中突破演唱曲和鋼琴曲的界線,在間奏部分加入了大家耳熟能詳的<卡農>,給人溫柔細膩的感覺。這個特別的靈感來自於SARS流行時沮喪的氣氛,讓他選擇了乾淨流暢的琴聲來紀錄最原始的兒時回憶,期盼未來社會更加美好,不再有如此令人難過的消息。

旅行和進修是克服音樂創作瓶頸的方法

很多人都好奇,為什麼伍思凱能夠長時間不間斷地持續創作?在創作中難道不曾遭遇創作靈感枯竭的困境?

其實,每個創作人都會在某些階段碰到瓶頸,不論是靈感上的缺乏,或是生活上的改變。對伍思凱來說,「時間」本身是克服困難最好的方法。趁發片空檔去進修或旅行,學習各種不同的課程,豐富自己的生活經歷,對音樂產生更多不同的觀點,並嘗試不同的音樂型態,就可以使作品中表現出更強大的生命力。

此外,長時間的創作與表演也讓伍思凱深刻的了解,只要對音樂的熱情不減,就能做出高品質的作品。跟歌迷的互動尤其重要,只要聽眾想聽,不論是老歌還是新歌,每首歌都當作最新的作品來演唱。「盡全力去做該做的事情,不必跟以前相比,你只要做得好,別人就知道你夠好。」這也是伍思凱一直到現在仍然能在舞台上發光發熱的原因。

音樂生涯中最重要的三個人

伍思凱的音樂生涯裡,最重要的三個人分別是:陳復明、姚謙和陳道明。陳復明是伍思凱這一生中最感謝的人,他們的關係有如師生,陳復明總是適時地對伍思凱給予建議、分享看法。同為音樂人的姚謙,是伍思凱的知心好友,因為他了解伍思凱對音樂要求完美的執著,所以每次只要寫到伍思凱的作品時,姚謙總會特別有耐心。前經紀人陳道明則是伍思凱的良師兼益友,更像親人,合作時,他教導伍思凱人際的應對進退、未來的人生規劃;合作結束後,深厚的友誼讓他們如同親人般地相互扶持。

「音樂就是我的專長!」

談到給大學生們的建議,伍思凱一掃先前談音樂時輕鬆的神情,認真地想了一想。

伍思凱的求學過程中,在課業方面儘管反覆苦讀,卻常常無法達到理想的分數;但在音樂方面,他總有出乎老師意料的敏感和反應,可以輕鬆地拿到好成績。當伍思凱漸漸明白自己並不適合唸書,他告訴自己:「沒關係!也許我在其它方面不強,但是音樂這件事我可以做得很好,這就是我的專長。」「所以我要更加努力,不能辜負自己的興趣。」「我一定能做得很好,也一定要做得很好,不然我就一無可取了。」也是因為有了這樣的認知,讓他與音樂一路相伴,走到現在。

因此,伍思凱要對正在就讀大學的同學們說,「應該了解自己的專長,朝適合的方向去發展!」他建議同學們,趁著還在求學階段,找出自己的專長,不要等到踏入職場才開始摸索,往往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向時,已經浪費很多時間繞了一大段冤枉路。

音樂人常常談到:「十萬個人中,能找到一千個好商人;一百萬個人中,卻只能找到一百個好音樂人。」在這麼懸殊的比例下,對於想進入音樂界的年輕學子,伍思凱也特別給予期勉與鼓勵:「若音樂對你只是興趣,就請保有那份單純喜歡音樂的浪漫;如果你真的很喜歡音樂且很有天份,就必須花時間腳踏實地加倍去努力,如此才有機會將你的興趣變成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