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oy story 3(玩具總動員3)、Inception(全面啟動)、Prince of Persia -The Sands of Time(波斯王子:時之刃)…今年夏天拜影城接連三個月的特價一百,讓我過足了”影”頭,這些不論我非預期的、等待許久的電影都相當不錯,但要我挑一部今年看到最精采好看的電影,我的答案絕對是【3 Idiots】!

  詫異嗎?在台灣,沒看過是正常的,【3 Idiots】是去年大賣的印度電影,香港譯為【三傻大鬧寶萊塢】,低調版的有些譯為【三個傻瓜】或【三個臭皮匠】台灣尚未有片商引進,但據說年底影展很有機會看得到,希望能有上院線及發行台版DVD,讓更多人欣賞這部佳作。

    別看片名仿若DK演過的”Harold & Kumar Go to White Castle”(豬頭漢堡飽)之類的無理頭耍白片,可笑得是,我看完本片後至批踢踢電影版找心得文,才意外發現先前不以為意亂逛看到的蠢標題文,居然就是我的搜尋目標憶起我之前還嘲笑這種電影竟不只一人評為好雷……

   幸好,這片主演是3K天王之一的Aamir Khan,認識這位巨星是因為教育圈小有名氣的Taare Zameen Par(心中的小星星),去年某週三下午教師進修時間,學校替全校教師們安排校內特教研習,放映的就是Taare Zameen Par,初次看印度電影不僅全然推翻我的刻板印象,還開始欣賞起寶萊塢獨特的敘事風格,男主角Aamir更是引發我好奇心,一來他演得好,二來我猜不出他年紀,由於對寶萊塢一無所知,看的當下一度以為他是不到三十的新銳演員,一查不得了,真是有眼不識泰山, Aamir貴為天王,紅了很久,且一直有代表作,Taare Zameen Par還是他首次執導的電影,一出手就拿下最佳電影及導演獎項,人家乃演藝世家出身,八歲就出道,扯的是青少年時期間持棄影投入體壇打網球,還拿過冠軍,直至年歲增長,他老兄不知怎又對影壇重燃興趣,重新回歸後成績更是一飛沖天,但最讓人佩服的是他對作品的堅持,在寶萊塢那種年產量大到驚死人的所在,Aamir是極少數不軋片的演員,一年頂多就一、兩部片,為求好片還自己擔任製作人,甚至曾為一部片整整醞釀了四年,挑片更是眼光獨具,基本上就是品質保證,凡有他名‧必屬佳片。

§ Aamir Khan,很多網友覺得他像一些大明星,如:黃秋生、吳彥祖、湯姆漢克斯、裘德洛....等,還有人形容他是帥版的豆豆先生XD我覺得他有湯姆漢克斯或豆豆先生的臉型和身型,裘德洛的美人尖(未禿頭時),黃秋生、吳彥祖的電眼,至於宏都拉斯.....我並不覺得XD

    本有一段時間沒關注他演了甚麼新片,直到颱風天因第四台斷線,老媽終於無聊到肯將我推薦逾半年的Taare Zameen Par拿出來看,忽然想看看Aamir有沒有新作品,看到片名還猶豫許久,但挑戲出名Aamir連愛情片都非得參和政治、宗教、社會議題,怎可能會演一部無腦片,一看....果然是好片~無怪乎能橫掃印度2009年影壇,還打破影史記錄,乃實至名歸!

    低調完我習慣會開來檢視一下字幕是否有切合,還會隨意跳段…原本抱著看到三個特殊學生的心理準備,拉至某段就忍不住被吸引看了下去,看到Rancho卻正興高采烈的地向教授解釋機器的定義,,教授堅持要求傳統定義,認定Rancho所答非問,古板教授另點了成績至上的Chatur,Chatur發揮過人的背書功力,將教科書的內容念得一字不露,Rancho抗議沒說錯,只是換更簡單易懂的方式表達,教授一氣之下趕Rancho出教室,Ranch想回去拿東西,教授問Rancho要拿甚麼,此時Rancho給了個精彩的下馬威,中英對照版對話如下:

Rancho: “ I forgot something
                「我忘了東西。」

教授:" What?
          「甚麼?」

Rancho滔滔不絕的說 :
" Instruments that record,analyze, summarize, organize,debate and explain information;that are illustrated, non-illustrated,hard-bound, paperback,jacketed, non-jacketed with foreword, introduction,table-of-contents, index that are intended for the enlightenment, understanding enrichment, enhancement and education of the human brain through the sensory route of vision, sometimes touch
一種記錄,分析,總結,組織,討論及解釋信息的,有插圖或無插圖的,硬抄或平裝的,加套或不加套的,包含有前言,介紹,目錄表,索引的,用以增長知識,加深理解,提升並教育人類大腦的裝置。該裝置需用視覺,有時候觸碰的感官形式使用。」

教授(囧): " What do you mean?
                「你說的是甚麼?

得逞的Rancho睜大雙眼認真回道: " Books, sir I forgot my books. May I ?
                                                             「書,先生。我忘了我的書,可以拿嗎?

教授氣急敗壞的大聲說道: " Couldn't you ask simply?  ”
                                               「你就不能說的簡單點嗎?

Rancho 半笑著說:" I tried earlier, sir.It simply didn't work
                                 「先生,剛剛我試過。可就是不管用。

全班哄堂大笑……

------- 很過癮吧~!


§ 1st idiot-Rancho + 2nd idiot -Farhan + 3rd idiot -Raju = 3 Idiots

   【3 Idiots】改編自阿赫亞毅嘉(Chetan Bhagat)的暢銷書“Five Point Someone”,劇情內容扎實,片中三傻之首正是Rancho,他的出現為這所聚集一流精英的裡工大學帶來不同的氣息,默默改變了許多人對學習乃至於生命的態度,更吸引另外兩個好兄弟Raju及Farhan跟著他一塊傻,Rancho非但不傻,還是充滿學習熱忱的超級天才,片名的傻非真傻,而是活出自我,不拘泥於傳統升學主義束縛,不為填鴨式死讀書法所侵蝕,Rancho上述這番話好笑外,亦點出時下不求甚解而背多分的思維、恐怕一般傳統教育下的學子都如同片中的Chatur總照著書本走,無法獨立思考,更習於服從,缺乏挑戰權威的勇氣,這片讓我思考很多,想想我們這代小時的教育不也如此,我小學時的中年級導師在我提出字詞疑義時,總表示考試時只要照課本及範本寫,即便與字典或其他書有出入,仍會算對。只要照著課本上的寫就是對的…,這觀念多恐怖,省了困擾卻使人逐漸養成懶於思索的惡習,這樣慣性接受,傻的究竟是Rancho和他的兄弟們,還是我們?

    片中還有許多笑點直衝這些僵化的教育體制而來,像是設計一心逢迎巴結系主任的”好學生”Chatur,讓他照著Rancho偷偷掉包過的印地語講稿演說 (Rancho替換一些關鍵詞彙,如:服務→壓榨,資金→胸部),只管強記不求裡解的Chatur自然在教師節大會上大大出糗,還有不少惡趣深埋其中,許多情結亦是環環相扣、妙趣橫生,像是誤闖某婚宴的三傻,竟遇到人稱病毒的系主任Viru(病毒英文為Virus),而那場婚宴的新娘子正是病毒的大女兒Mona,小女兒Pia和Rancho幾次不愉快的相遇後竟意外擦出火花,別以為大女兒只是路人甲,她後來懷的寶寶可是製造此片高潮片段的主角呢。

§ 女主角Pia這樣有沒像某動畫女角?片中Pia常帶著這頂紅安全帽出現在男主角Rancho面前,小紅因而成了另類的愛戀象徵,更成了終幕前的驚喜笑點。




§ 戀上了Rancho的Pia當然腦海湧現不少綺麗幻想畫面....照例穿插寶萊塢的特性=熱鬧繽紛的群眾歌舞秀

《待續》.........  3 Idiots(下)--笑淚交織的生命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