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陪伴花蓮人十多年的瓊林書苑(光復店)上月底正式告別....

    由於全店圖書69折出清價,上月中旬跟彥錦去看看撈好康,看著看著不免傷感起來....,這裡有好多好多回憶,直到現在家中仍有不少文具、相框、信紙..等,都是從前從那裏買來的,這間 書店約莫是我唸花崗國中二年級時開始在市區營業(此前不在鬧區),下課後常和三位好友們結伴逛市區,這裡是必逛的所在,第一次到這晃,印象最深的是2F漫畫區旁的窗口,總喜歡向下觀望,順便觀察牆上的擺置是否又換了新花樣.......


    2F曾有半區是漫畫專區,曾是我和同學們最愛逗留的區域,海報、小卡到網點、各式沾水筆一應具全,連繪製漫畫參照的木頭人模型都有,可說是花蓮市販賣最多漫畫相關產品之處,我也是從這才真正了解繪製漫畫的專業工具,感覺瓊林很用心在經營漫畫這塊領域,有段時間甚至還讓同人刊物在此寄賣,無奈隨店旁開設漫畫出租店加上經濟不景氣(諷刺的是還常見到出租店老闆跑到這來買新出版的漫畫勒XD),生意逐漸受到影響,後來漫畫區改成餐飲區,而謝幕前夕3F的文具商品全都移置到先歇業的2F餐飲區,還可以見到角落推放著原先營業的桌椅...


有熟客問起某位女店員,負責餐飲區的女店長(以前等著買Eason演唱會票時還跟這位店長聊過天)回應熟客說自家店員很多都已找到新工作提前離開了!聞此敘述真讓人惆悵。王記茶鋪撤點後,年代售票在花蓮市的售票點僅剩這家瓊林,這裡買票很容易,只要開店時去2F餐飲區索取購票順序號碼牌,就可以開賣前再來櫃台悠哉等買票就好了!看過四次的Eason演唱會有三次都是在這搶到前幾排的票呢!以後.....我該上哪搶票呀




1F則四處可看見空書架和隨意擺放的庫存書籍,再沒有新上架的書籍,有不知情的女客人還想向店員訂書,店員滿口抱歉聲稱將歇業,換來女客人一陣錯愕。



    從門庭若市到門可羅雀,瓊林也不是沒有試圖振作,自多年前光南進駐花蓮搶食漫畫和文具用品大餅後,瓊林陸陸續續做了調整,包括撤掉了2F的漫畫區改為咖啡餐飲,縮小文具區集中至3F,更在3F規劃了花蓮難得一見的童書專區,設置舒適的親子共讀空間,專攻兒童用書,我曾經超喜歡那個精心設計的親子空間,無奈隨著時間流逝,撐了數年的瓊林中終究不敵時代更迭,黯淡退場.....

→左圖是去年的樣子,右圖大約是3F更改樣貌前照的,唯獨這兩張親子共讀區的照片是從瓊林書苑的臉書抓下來的,多年前兒童區初落成時我照的相片因誤刪而消失....


別了~充滿青春記憶的老書店,在這網路書店大行其道的時代,希望今後的花蓮不會再有實體書店收攤的噩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