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很長,不想看的回頭是岸......
若有興趣的請盡量看完,算是給撰寫的我一個鼓勵吧!


    不可否認,雖然本就算欣賞Van,但若非海角的加持,我也不會衝動的買他的精選輯,因而沉醉於他的好歌,畢竟好長一段日子都是Eaosn的歌聲伴我入眠,早已不習慣聽別的男歌手,這次聽到Van開演唱會,掙扎了一下,直到開賣的新聞一出,所有的猶豫全拋到腦後,只想著位於鄉下的我該如何託人代買,告知代買的友人如何選擇我想要的理想位置及票價上限,友人倒吸了一口氣,因為我開出的票價是最高價 ─ 位於B1座位區的3200,除此之外,不作他想,上回Eason的演唱會為不讓老媽嘮叨,選擇B2讓我悔恨不已,既然一年平均只有一次機會,可以近距離欣賞喜愛歌手開唱(04 小伍哥、06:鞋子、07:Vitas、08:Eason),倒寧可花大錢製造美好回憶也不願空留遺憾,我想...Van的歌喉理應不會令我失望,但在此前須先將2月的記憶暫時忘卻,畢竟Van的功力再怎強也不能將他與Eason放在同一天秤衡量,實在不公平,但....我還是失敗了XDDDD沒辦法....,除非是A-mei或者是國外超級天王天后,否則很難滿意,Eason~你真害人不淺哪!

    Eason的演唱魅力不消我多言,不僅是在於詮釋歌曲意境的純熟和收放自如的唱功,更在於live的即興演出及逗趣的臨場反應,與之相較,Van的不足更加被突顯,不知因逢首度大型個唱而緊張還是性格使然,面對一些突發狀況,Van似乎常無法第一時間反應過來,更別說以幽默掩飾失誤,先說說最常出現的忘詞,正規曲目ending曲"情書"幾乎忘的差不多(天知道我多愛這首,多期待他現場唱這首,結果情緒因忘詞而多次被硬生生打斷)。除忘詞外,前半段(我以神秘嘉賓獨自串場劃分上下半場)的演出最明顯的反應不夠是他邊走邊唱斷翅蝴蝶飛,將走到延伸舞台底前,只見他沒拿麥的手一直在用腰間別的接收器(小小的方形黑盒),此刻的Van開始有一句沒一句的唱,恰巧快進副歌之際完全脫落,Van竟是放任音樂跑,露出困擾的神情對著導播比手勢,而後穿黑衣的工作人員才從延伸舞台後方的搖滾區爬上舞台幫他調整,演唱至此....斷翅蝴蝶飛已然折翼墜落了......

    不過上述狀況仍可以經驗來挽救,或許多加訓練亦能改善,Van也不是沒有活潑靈巧的一面,Eason逾十年的資歷,Van才七年,仍有進步的空間與時間,唱pub和大型演唱會還是有差的,以過往現場演唱的影片來看,Van似乎在小空間較能揮灑自如 ,演唱會上半場顯然較為拘謹,到了下半場Van才整個放開,高音火力全開,個人倒覺得比"死了都要愛"高半音的"missing you"擺在上半場,還真是可惜了!這首媲美楊培安的高難度歌曲最能展現Van的高音域,但感覺他當時喉嚨緊了些,不過最要命的問題是來自嘉賓,這個嘉賓很棒,能為票房加分,卻很危險,這位公開的神祕嘉賓正是小燕姐的前愛將─張清芳,薑是老的辣,看了她的演出,才驚覺Van上半場究竟出了什麼問題,Van真該感謝她,上半場Van的個人秀,那略嫌生澀的肢體語言造就嗓音搖滾而動作抒情的矛盾感,連搖滾區都無法隨之起舞, high的很冷,是阿芳姊替他炒熱了場子,Van用台語歌'無人相識'引出她的部分,合唱完後,留張一人演唱多首經典歌曲,昔日歌壇的東方不敗今日功力依舊,舉手投足盡顯天后風采,她很懂得挑起群眾情緒,一句好想你們哪!開始一步步拉近與大眾的距離,最後一首重新編曲成快板的"Men's talk"還主動挑逗吉他手和她互飆,實在讓人驚艷,舞台渲染力如此驚人,很難想像在此前,她已五年未登台,當她唱起"出嫁"更令我頓時跌入回憶,約莫十多年前,優客李林難得來花蓮開演唱會,表姊們帶著讀小學的我到文化演藝廳,當時中間串場嘉賓也是張清芳,一出場就同師弟林志炫、李驥合唱"出嫁",很妙的緣分吧?她是個很容易使主角相形失色的表演者,若沒相當功力就很危險,耳邊不時響起周遭觀眾「這到底是誰的演唱會阿!」之類的評論就足以印證。

    或許Van比較適合組團吧!整場演唱會最亮眼之處莫過於嘉賓退場後,Van和未出道前玩音樂的band「龍捲風」大唱"It's My Life"、"I Don't Want To Miss A Thing"以及過往玩band時拿去參賽的自創曲"Rasing",這時的他自信又帥氣,終於板回了一成!


    爾後海角大樂隊帶來最後一波高潮,連演唱原聲帶版"愛你愛到死"的宇童&同恩都來湊一腳,依序出場演唱這首麥子原唱的另類情歌,女主角田中千繪和Van合唱"野玫瑰"以及最後的相擁,皆讓現場high翻天,但背後反教人擔心,卸下阿嘉角色後的Van仍能否獨當一面,沒有阿芳姐助陣的Van還能獨撐大局嗎?Van站上舞台,就歌唱層面,剛柔兼具的高亢嗓音和演唱技巧無須質疑,但表演層面尚須加強,尤以肢體為最,加油~~希望下次再開個唱,非聲音與人分割的Van,而是能兼顧觀賞者的聽覺視覺,完整的Van。

◎舞群打扮成舞孃,當場成了紅包場

    缺點先說在前面啦!優點也有不少,其中玩浪球的橋段實在新鮮有趣,搭配輕快的"許願"舞台後方紛紛滾出超大顆氣球(真的很大,一次可打到好幾個人,比較像熱汽球啦>但是前面隨著"蝴蝶斷翅飛"灑落的大量半透明小紙,雖符合蝴蝶斷翅的意境,剛落下時很美,但不知為何越看越像灑冥紙XDDDDD誰叫它是長方形的白紙嘛><

    有一首歌相當特別,是我個人認為前半段最讚的一段演出,就是換裝後演唱的第三首情歌"愛太遙遠",這首歌翻唱自韓國電影主題曲,原是收錄在電影緣起不滅原聲帶中,由韓國游車河唱的"你的我 我的妳",猶記去年初快樂星期天過年特別節目中,張晉樵和他視之為偶像的Van合唱過,當時很自然以為是雙人合唱曲,直到買了精選輯才赫然發現,這首聽起來像雙明星合音的韓國歌曲,竟是自己雙軌合音,Van的中文翻唱版本亦是如此,且這首歌特別在精華部份非主key而是合音,合音到後段幾乎是高音域,一直很好奇live版本要怎呈現,畢竟錄音版本可以後製混音,演唱會不可能從Van分裂成Vans!一度懷疑會找神秘嘉賓合唱,結果演唱會竟是設計大螢幕播放剛才搖滾造型的Van彈著電吉他唱主Key,由站在舞台的書生Van與之合音,令人驚艷的是Van現場選擇唱的不是耳熟能詳的平穩主Key,而是須抓緊主key猛飆高音的二部,能親耳感受真是過癮~~~~


    最後不得不提Van演唱的"你把我灌醉",這首未曝光的演唱曲目讓我又驚又喜,我想,Van的演唱會大贏Eason之處就是在演唱額外的曲目及意外的嘉賓,這....最大功臣應是全場不停穿梭的小燕姐吧!要演唱"你把我灌醉"前,螢幕赫然出現黃大煒,原來他一直在席間欣賞演唱會,還站起來張開雙臂和全場打了聲招呼,本尊在聽,Van反表現的更精采,歌曲過橋的的最後一句「~是不是說,放不下是我活該~~」,高難度的轉音一點也不輸我妹迷倒的林宥嘉(他就是從那次和黃大煒合唱這首時大放異彩,宛若睡醒的獅子一路過關斬將直至奪冠),而且....是真音~是真音,不是假音耶~嗎呀~~~就這樣不費吹灰之力轉上去,在在表示Van的暴發力確實驚人,這也是我喜愛他嗓音的地方,平日說話溫吞柔和的嗓音亦能一改唱腔恰如其分的詮釋搖滾歌曲,不論抒情搖滾還是重金屬搖滾皆能到位,歌路相當廣,難得的是高而不尖,耐聽指數極高!

   整體而言,這是場熱鬧非凡宛如同樂會的大型演唱會,台上台下互動良多,材料豐盛多元,炒的色香味俱全,美中不足的是上半場稍嫌冷場,喧賓奪主的演出出現不只一回,配角和道具過多,固然色彩繽紛卻易於失焦,盼有昭一日,Van能再開大型演唱會,不是海角同樂會也不是天后暖場表演站,而是一個真正屬於Van的演唱會.....





[演唱曲目、流程及花絮]
-------------------------------以"革命"純曲當開場影片襯樂
                                          影片中畫面從地球轉到Van一人躺在沙漠中
                                          忽然睜眼醒來....
                                          舞台正中央伸降台緩緩升起
                              Van和演唱會樂團以視覺系裝扮演唱搖滾版"Don't Wanna"


Don't Wanna
最最愛
Walk Away
愛過了頭
Missing You
走開
--------------------------------從高舞台作勢跳下貌巧妙連結高舞台下方螢幕,
                                          看似跳入水中沉睡、驚醒、奮力上游
                                          再改以書生斯文造型重現舞台演唱招牌情歌

I Believe
忘了愛
愛太遙遠
斷翅蝴蝶飛
許願
 
→ 【大玩浪球,看到不少大球打到人,要不就不同顆球丟到相撞(我只奮力碰到一次/////)】
放生
你愛我嗎?
→【Van藉副歌歌詞放慢歌速和台下玩起問答Van:「你愛我嗎?」台下:「愛」.....】
                            螢幕則是一直在問句後猛照他女友XDDDD
除此之外
Love Story
-------------------------------樂團(負責整場演唱會的團)伴奏輕快版小毛驢
                                          Van在眾人面前僅隔更衣架和工作人員大換衣服
                                          成了跟阿芳姐同為黑色系的半西裝造型
                                          上半身穿黑西裝外套坦露苦練的成果


無人熟識 (范逸臣&張清芳)
出嫁+激情過後+Men's talk

-------------------------------阿芳姐一退場,延伸舞台前端空隙立即有一塊平台升起
                                         眾人和樂團演奏樂器隨之現身
                                         斜戴黑帽,手著皮手套,一身白黑配搖滾勁裝
                                         Van以昔日夥伴組的龍捲風樂團主唱之姿開唱



It's My Life (范逸臣&龍捲風)
I Don't Want To Miss A Thing (范逸臣&龍捲風)
Rasing (范逸臣&龍捲風) 
你把我灌醉(范逸臣獨唱)
---------------------------------小應、馬拉桑、小馬依序現身自我介紹
                                            民雄更穿著交通警察背心,手拿著指揮棒
                                            Van騎著機車穿著綠襯衫仿郵差貌出場
                                            眾角色上身彼此對話了一番 


無樂不作 (范逸臣&海角樂團)
跆拳道 (馬念先)
轉吧七彩霓虹燈 (小應)
→眾人言應該要有個幼齒的伴奏
                       接著播放海角DVD中收錄的刪減片段─[大大和同學唱愛你愛到死
                       大大(麥子)緊接著出場緊張生硬的彈著鋼琴唱了幾句
                       宇童和同恩依次出場接唱
愛你愛到死 (宇童&同恩)
國境之南→【唱第二段前拱魏導上台,魏導妙言逗笑大家,接著兩人合唱第二段】

野玫瑰 (范逸臣&田中千繪)
情書
---------------------正規曲目表演結束
                            群眾鼓譟到群起踏腳打節拍
                            過一段時間
                            Van身穿白色有銀色Van字樣的背心搭黑皮褲重返舞台

彩虹
Piano

End



PS-以上照片皆出自豐華唱片、各新聞網站及後援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